close
昨天在電視上 看到了一篇蠻有意思的主題

完整的主題名稱 我沒仔細看

不過內容是關於『睡眠障礙』



經過自己整理後,簡單說一下

睡眠障礙發生在很多人身上

所謂睡眠障礙的問題,就是早上會爬不起來,很疲憊,在不該睡覺的時間(早上上班上課)會感到想睡,但真正該睡覺的時間(半夜)卻睡不著。

簡單來說,就是 生理時鐘不正常


其實人體裡各個部位器官,都佈滿了生理時鐘。

大腦、心臟、肝、肺、胃,甚至皮膚,都具有生理時鐘。

但最大的母時鐘是大腦,它管理著人體所有子生理時鐘。

會造成睡眠障礙,是因為各個生理時鐘不協調,時間不一致。

這種狀況長期下來,會造成高血壓、糖尿、認知退化、記憶力衰退...等各種疾病。



早上大腦會分泌一種激素(忘記叫什麼激素了),來叫醒身體,開始活動。晚上,會分泌退黑激素,使身體進入休息狀態。

只要讓兩種激素在正常時間分泌,就可以調整生理時鐘。



調整生理時鐘一致的方式,就是讓體內兩個重要的生理時鐘同步,即可解決睡眠障礙問題。

哪兩個呢?

就是『大腦』『胃』



解決辦法:

只要在早上讓陽光照射到眼睛,大腦接受到刺激,就會開始分泌激素。

睡醒的一小時內,吃早餐,讓胃的生理時鐘跟母時鐘同步。

每天盡量在固定的時間起床,中午睡午覺(但不要超過一小時,不然生理時鐘會亂掉),閉目養神也可,主要是不要讓眼睛接收到光線。

下午如果想睡覺的話,約在下午五點左右,可以做做體操,提振精神,延後睡眠時間。

晚上該讓身體休息的時間,要讓身體休息。

經過一、兩個星期,就可以看到效果了。



因為我自己也有這個問題。長期日夜顛倒,半夜精神會特別好,早上爬不太起來,很痛苦。

我有發現一個問題 ─ 我習慣在睡覺的時候,把窗簾拉上,完全阻隔光源。

這個問題,可能是主因,因為早上太陽光透不進來,眼睛接收不到光線,大腦無法分泌激素。

於是我嘗試著做做看。



昨天晚上睡覺前,我訂了早上八點的鬧鐘。

把窗簾拉開,然後去睡覺。



早上,七點整!我就醒過來了。(雖然我很晚睡)

第一天,難免還不適應,這種需要一段時間去調整。



不過,我覺得這蠻有效的。有這種問題的,不妨試看看!

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PS:半夜不要大吃大喝,會影響胃的生理時鐘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s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